沛星掛牌上市/培養青年 衝出另一家獨角獸

聯合報 民意論壇文章

沛星掛牌上市/培養青年 衝出另一家獨角獸

許志義/中興大學教授、中經院諮詢委員(台中市)

110年4月1日刊登於聯合報第12版民意論壇

鬱積多年,台灣第一家數位新創獨角獸企業,沛星互動科技公司終於不負所望,三月三十日在東京證交所創業版掛牌(該資本市場高逾二兆新台幣,以年輕人參與為主)。以每股一千九百日圓收盤,總市值逾十七億美元,沉穩跨過新創獨角獸十億美元市值之門檻,令國人同感驕傲!

沛星提供各種產業量身訂作、軟體即服務(SaaS)之企業解決方案,專擅的是人工智慧大數據與機器學習技術。這種新世代創客經濟的營銷模式,具有「輕資產、重數據」之特色,是年輕人核心競爭力之所在。

不同於大多數獨角獸企業B2C商業模式,沛星科技以B2B為主要獲利來源,而其背後也同時運用大量消費者相關資料。對照而言,比單純的B2C模式更具多面向之競爭優勢。

尤令投資人具信心者,獨角獸企業的客戶群要眾多,擁有「需求面的規模經濟」,隨客戶數規模遞增其利潤率亦隨之上升。準此而論,凡在國內市場起家的數據新創業者,必定要出海打國際盃或亞洲盃。沛星即是如此,從台灣本土出發,係以日韓企業客戶為其營收主要來源。

回顧自一九九四年網際網路革命以來,無邊無涯的網宇時空中,奔騰著各國獨角獸數位列車,但始終看不見台灣品牌的踪影,誠令人扼腕。而當前全球獨角獸企業共逾六一○家,其中以色列十二、南韓十、日本四、新加坡四、香港四、愛沙尼亞三。這次因沛星成功上市達標,一方面鼓舞了台灣本土新創圈業者;另方面,凡公私部門具影響力的決策者,應更正視獨角獸新創企業與台灣年輕世代未來發展。

日前為了大啖兩天免費壽司的「更名事件」,固然不值得鼓勵,但亦不宜一味苛責、甚至嘲笑三百多位「鮭魚」年輕人。位高權重者應自省,孰令致之?一場鮭魚之亂,其背後反映的是世代隔閡叛逆及社會兩極疏離,不能等閒視之,宜努力加以導正。

政府有關單位除了應該積極鬆綁法規、營造有利年輕人創新創業之整體環境外,今日世代包容的合宜場景應是:面對5G+AI、區塊鏈、播客、非同質化代幣NFT等,諸多數位經濟創新服務在疫情後爆紅,上年紀有資金、有人脈、有影響力的決策者與高階經理人,要能培養或鼓勵年輕人在前方衝刺,勇於創新創業,一方面向年輕人學習其數位力,另方面在背後支援他們,做為後盾。唯有如此,台灣產業經濟才有數位賦能之前景與活水。

(原文刊登於2021年4月1日聯合報民意論壇)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