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散式能源布建 打造另類電業

聯合報 民意論壇文章

分散式能源布建 打造另類電業

許志義/中興大學教授、台電獨立董事(台中市)

110年5月14日刊登於聯合報第12版民意論壇

這次大停電,凸顯台電系統仍然存在多年問題,禁不起考驗。需成立顛覆性創新的數位化「敏捷團隊」,全面檢視相關電力數據,大刀闊斧改革!先調整過去「穩定供電」的重心,勿過度強調供給面的電源開發,而輕忽變電所與輸配電端的設備品質維護,以及更加重要的電力需求面管理。

具體言之,針對這種電力系統突發事故,政府及台電應成立「敏捷行動梯隊」,落實各項措施。兩年前,我在台電董事會推動「用戶端快速反應負載資源」卸載保險方案。亦即,由台電付保險費給自願且有因應部分停電能力的大電力用戶,在台電需卸載分區輪流限電前,先針對這些少數已與台電簽訂合約的用戶,予以無事先通知並獲同意的切斷負載。

台電自二○一九年推出「非傳統機組參與輔助服務暫行機制」,這一次緊急限電發生時證明有用,如「調頻備轉容量」有三家電力用戶,從需求面提供十二MW電力輔助服務,且全部是「儲能系統」。同樣地,有廿七MW之電力用戶以需量反應方式,提供興達機組跳機後的「即時備轉容量」。

事實上,這種「另類電業」在先進國家電力市場上,所提供備轉容量已高達五十%。換言之,電力市場異業競合結果顯示,另類電業對於提供輔助服務「穩定供電」效能,尤其是特斯拉電動車或儲能系統,確已遠超過傳統電業。因其興建時間極短,具有大規模堆疊性與移動性,能解決電力系統區域壅塞之缺電問題,不容忽視!

經過昨天及二○一七年八一五大停電,台電有必要改變傳統電力系統規劃思維,學習先進國家推動「以配電為核心」的分散式能量資源之積極布建,力求減少超高壓變電所及其電網的過度擴充。

政府有關單位允宜以「技術中立原則」,加速法規鬆綁或進行監理沙盒實驗,平等對待這種分散式能量資源的「另類電業」,甚至允許台電轉投資或成立另類電業子公司,在電力市場上提供「能源即服務EaaS」之創新運營模式。容許以其創能(在地之再生能源)、節能(需量反應)、儲能(或電動車),相對環境友善且可提升在地「穩定供電」可靠度的方式,減緩超高壓電網南電北送的壓力,以及減緩中央與地方政府衝突。更重要的,這種另類電業都是以資料數據為中心的智慧型產業,正如同「優步Uber是另類計程車」、「Airbnb是另類旅館」的創新營運模式!

(原文刊登於2021年5月14日聯合報民意論壇)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