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經濟學:應用新科技減災

蘋果日報 論壇文章

防疫經濟學:應用新科技減災

許志義/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所教授

109年4月1日刊登於蘋果日報第A14版論壇

許志義/中興大學應用經濟學系教授、台經院顧問

1090401蘋果日報論壇-2

新冠病毒肺炎持續蔓延,確診及居家檢疫人數不斷激增,疫情逐步升高。全國上下公私部門,如何應對此一關乎重大國安決策的「防疫經濟學」?重點在於:以最低成本(時間是重要因素)降低病毒散播之風險,使防疫資源供需配置更符合成本效益,有效達成防疫目標。

現階段而言,中央部會首長,陳時中制定整體防疫政策與措施,應對得宜;沈榮津短時間內完成口罩產能大幅擴充,刻正落實產業紓困;唐鳳建置「防疫一把罩」與「口罩2.0」App,發揮線上線下(O2O)整合,虛實一體服務的功能,降低大眾爭購醫療物資之整體市場交易成本,皆足堪肯定。惟從科技應用之角度切入,防疫減災措施仍有大幅精進空間。

以新北市為例,居家檢疫人數累計已逾2萬名。地方政府「居家檢疫關懷專線」承擔疫情蔓延防治之責任,其壓力並不亞於中央政府及第一線醫護人員。他們每天至少要應付數百通電話,包括安心旅館、防疫隔離、急難救助、線上就醫、資源援助等大小事,都由在地里長、里幹事處理,幾乎疲於奔命。雖然新北市府提供關懷包且發給專用手機,請居家檢疫者隨時接電話,但通常半夜不會去干擾,不少人夜間會趴趴走;為此,侯友宜下令管委會及警察局開始居家突襲檢查。此立意固然良善,但執行者增加工作量,造成監控者與居家者雙方的沈重負擔。

誠如陳良基3月26日鼓勵「科技防疫減災」本土化創新研發,及時發揮實用性價值,包括檢疫、診斷、治療、疫苗及監測隔離等,皆可做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最堅強的作戰後盾;應立即啟動並擴大應用。在監測方面,針對居家隔離者與檢疫者,每日早晚需各量1次體溫。國內人工智慧物聯網青創團隊已量產醫療等級的「智慧體溫貼片」,只要黏著於使用者皮膚上,即可自動測量體溫,並即時上傳至雲端控制系統;一旦體溫超標,立即示警通報監控機構。

此外,「智慧手環防疫隔離定位監控系統」已臻完備,本土供應鏈產品物美價廉,不但能記錄追蹤穿戴者的行動軌跡,即時掌控檢疫者違規行為予以裁罰,足堪取代前述防疫人力疲於奔命的窘境。同時,也有廠商研發出醫院和大型工廠專用的物聯網防疫隔離接觸史記錄器,可藉由大數據機器學習演算軟體進行分析,產生人工智慧之洞見,完整建構全國性及區域性防疫戰略,值得公私部門推廣採用。

總之,「防疫經濟學」貴在事前預防,應用科技有效阻絕疫情擴散,否則一旦病毒傳染失控,供不應求,醫療資源再多也必然會崩潰難以收拾。面對這一門高深莫測的「防疫經濟學」,公私部門決策者豈能無慎乎!

(原文刊登於2020年4月1日蘋果日報論壇)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