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經濟學:選對人,才能做對事

聯合報 民意論壇文章

選舉經濟學:選對人,才能做對事

許志義/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所教授(台中市)

108年12月3日刊登於聯合報第12版民意論壇

1081203聯合報民意論壇-1

距離大選不到四十天。失焦的口水戰,淹沒了參選人之價值主張、政策願景及治理藍圖,這場選舉實偏離民主正軌!

參選人政見除外交兩岸關係、維護公平正義、照顧弱勢之外,台灣如何在當前國際競爭態勢中翻轉經濟,實為關鍵。

從經濟發展與產業前瞻視角,當前最重要三大方向:

一是數位化政策。執政者除協助廠商解決取得土地水電資源難題外,更重要的是如何導入數位轉型升級?問題重點:台灣不但缺乏數位創新生態系統經濟環境,眾多中小企業更不知如何發展數位轉型策略,未能藉由資通訊科技發展其競爭優勢。參選人有必要具體說明其相關政策治理內涵,如何讓台灣真正成為數位化國家?

二是脫碳能源政策。三位參選人應正面回應六月初由中研院李遠哲前院長與劉兆漢院士等十餘位學者專家,提出的「深度減碳政策建議書」,以及九月廿日十六個大學生社團共同簽署的「青年氣候倡議」。台灣位居溫室效應脆弱國度之列,三位參選人應明確闡述如何帶領台灣走向循環經濟與低碳社會。

三是青年政策。年輕人是台灣的未來,三位參選人需提出如何激勵青年創業與就業政策。尤其創業應朝向新服務平台經濟及資料分析應用領域。大數據已成為「後石油時代」最重要的新能源,能落實數位國家治理。未來四年若能培養出數十隻本土「迷你獨角獸(估值一億美元)」次世代新創企業共打群架,或許真能建立台灣新生態系統「智慧經濟」,破除「悶經濟」。參選人需牢記:給年輕人釣竿、領域、情境及機會,而不是給魚!

在無人機、自駕車、區塊鏈、3D列印、5G引領風騷之此刻,破壞式創新儼然成為時代主旋律,國家領導人就是「變革代理人」,除了用熱情、動機及使命感凝聚人民共識與向心力、激發民眾奮進意志之外,更要發揮雄才大略的整合者角色。

經濟學是探討「如何(正確)選擇的科學」,誠謂「選擇比努力更重要!」這句話用於總統大選,是強調「投票選擇對(正確)的人及其價值主張」,然後全民好好一起努力,發揮台灣最大經濟效益。引申言之,人民「正確選擇」一位公共政策代理人,這位被授權的決策者(總統)負責「選擇做對(正確)的事及其大方向」,再交付給經理人(閣員)結合政府與民間資源「努力把事情做對(正確)」!

中選會應善用行動資訊科技,以最符合社會成本效益之經濟方法,由參選人在多媒體上接受選民交叉檢驗、將來問責,包括正副總統參選人、立委參選人(含不分區提名人),都應該進行公開直播政策辯論會,少噴口水、少耍嘴皮、多點牛肉、多些亮點。民間公正團體更可主動出擊,甚至為選民整理比較各參選人政見的「懶人包」,縮短資訊不對稱之落差。

唯有如此,才能讓選民(消費者)以最小時間成本,了解各參選人(品牌)提供服務內容之差異化所在,正確挑選出國家代理人,完善修習每四年一門課程:選舉經濟學。

(原文刊登於2019年12月3日聯合報民意論壇)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