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有沒有鬼混?3件事看我們落後了國際什麼

聯合報–台灣有沒有鬼混?3件事看我們落後了國際什麼 2019-02-18 00:50
許志義/亞洲大學管理講座教授,中興大學合聘教授(台中市)

1080218聯合報民意論壇

各大社群媒體熱議:過去廿年,台灣經濟到底是在鬼混,還是在努力辛苦調整?以下幾項指標可反映出現實狀況。

首先,台灣接連錯過了網路革命(一九九四年網際網路興起)、行動革命(二○○七年賈伯斯創造iPhone3)、資料革命(二○一四年物聯網帶來M2M機器物件相互之間晝夜不停的巨量資料產出與精準利用)、以及方興未艾的人工智慧革命(二○一六年「阿發狗」打敗人類圍棋高手)。在這過去廿五年之間,全球經濟與商業模式起了翻天覆地的巨大變化,迄今已產生三百廿多隻「獨角獸」。然而,卻完全看不到台灣的身影;世人叫不出任何一個代表台灣名號的本土品牌!雖然,知名的繪圖晶片大廠輝達總裁黃仁勳,甚至代表「阿發狗」在桌上擺放棋子的黃士傑,都是台灣人。但他們卻是在他國發展成功的!

其次,台灣4G網路發展歷程,不但落後先進國家,即使在亞洲四小龍裏也落後了兩年。許多國人記憶猶新,那段期間出國時,手機在國外顯示出4G網路。一旦飛機返國降落桃園機場,打開手機立刻變3G!這種經驗,誰不扼腕?

再者,儘管台灣年輕人在世界三大發明展與各種才藝競賽場合屢傳佳績,惟台灣迄未得見國際級的創業生態圈,以及年輕人的創業熱潮。絕大多數的大學畢業生,仍然搶破頭躋身公部門與國營事業考試,父執輩們也期許子女有個鐵飯碗,不鼓舞創新創業。別說我們沒有矽谷或中關村,即使與以色列或愛沙尼亞小國相比,台灣也乏善可陳。下一代的璀璨未來,真不知該去哪裏找?

固然台灣民間充滿了活力,面對國際競爭辛苦調整,尤其是中小企業有許多隱形冠軍,堪稱台灣之光,是全球供應鏈不可或缺的一環。但公部門的行政、立法及司法怠惰,使民間創新動能受到限縮,許多守舊的法規與行政命令,怯於改革。政府面對當前全球顛覆性變革,實需勇於大開大闔!

彼得杜拉克說:一個偉大的國家或企業,必然有一套破舊立新的程序。用這句話檢驗台灣過去廿年的發展與調整歷程,確實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間。尤其電視媒體,不能只關心島內的小確幸,幾乎看不到宏觀的國際新聞剖析。無怪乎我們的國際地位,多年來未能符合民眾期待的向上躍升。

公私部門決策者與經理人,均需認清國際競爭白熱化,勿再蹉跎歲月,為下一代辛苦調整是必然的。但如何有效能且有效率地開拓出經濟永續的活水源頭,才是真正問題!

文章刊登於 2019.02.18 聯合報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