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革命、資料治理及開放資料

哈佛商業評論─數位版文章

資料革命、資料治理 及開放資料

許志義 Jyh-Yih Hsu

當前物聯網資料革命時代,資料治理(data governance)已成為全球關注的公共政策重要課題,也是各國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

盟於2018年5月25日全面實施一般資料保護法規(GDPR),產官學研各界針對資料治理政策熱議甚多!事實上,資料治理是一種手段,其目的是為了在物聯網、大數據時代,讓所有的決策者,包括政府、企業、非營利組織、家庭、個人,均能藉由巨量資料(大數據)的智慧揭露(smart disclosure),達成更佳決策與選擇,實現整體社會最大福祉。

資料治理政策首先由美國於2011年7月25日國家科學技術委員會成立「智慧揭露工作小組:消費者市場資訊與效率」。隨即於2012年11月30日完成研究報告,探究可能影響智慧揭露之可行性與有效性的各重要面向,樹立了資料治理政策的里程碑。

人工智慧技術在當前美中兩國競賽下,正迅速成為各國產業競爭力的核心。而發展人工智慧最重要的關鍵要素,就是良好的資料治理環境。若缺乏優質資料作為沃土,大數據、機器學習、深度學習、強化學習等,建構知識與智慧(intelligence)的技術將無法茁壯,更遑論人工智慧!是故,資料治理的重要與迫切,不言而喻。

問題是:相較於過去所熟悉、占有三度空間的原子(atom)組成實體物件,人類對於不占實體空間的位元(bit),相對陌生且缺乏管理經驗。再加上當前網路巨擘所擁有的資料量,早已超過許多政府部門,甚至整個國家資料量的總和,治理難度更高!以至於雅虎、Google、臉書,相繼發生客戶個資大量外洩與不當運用等情事,凸顯資料治理的困境。

有鑒於政府既持有各種巨量資料,也負責規畫與執行資料治理相關政策,實屬責無旁貸。當務之急是規範各種不同屬性的資料,並透過「公私伙伴關係」予以有效運用,以發揮數據產業的附加價值,產生創新經濟的正向動能。

綜觀先進國家資料治理的行動中,與公共利益密切相關的開放資料,是備受矚目的重點,已有許多寶貴案例可供參考。

開放資料案例1
2018年9月4日,法、英、荷等11個歐盟國家,向學術出版界投下震撼彈,發起論文開放的「S計畫」,致力於降低科學研發資訊的取得門檻!目的在於規範自2020年起,舉凡接受政府資助的科學研究成果,必須提供開放獲取(Open Access)讓任何人都可免費取得及再利用,以擴大知識公共財的價值,激發各界更多創新火花。

目前,許多學術期刊的投稿作者需支付刊登費,十分昂貴,比方《Nature Communication》,台灣學界投稿每篇刊登費用約新台幣 15萬元!為了推倒學術出版集團的高牆,荷蘭教科文部次長桑德.戴克(Sander Dekker)指出:「科學的目標,並不是科學本身,而是跟藝術一樣;只有被人看見的時候才是藝術,知識也必須透過分享,才能被成就。」可說是S 計畫的最佳注解!

此外,美國太空總署(NASA)也接續宣布在一年內,將使用NASA基金進行研究的科研成果,上傳到資料庫PubSpace,供大眾「免費自由」下載及查閱,拓增獲取科技知識的管道,讓全世界能一起探索宇宙及地球的奧祕。

上述計畫背後的經濟理性在於:開放資料具有公共財無敵對性、無排他性特質,對資料應用者來說,投入的生產「原料(資料)」免費自由下載,邊際成本接近於零。例如,許多人利用加州大學爾灣校區的機器學習巨量資料庫(UCl Machine Learning Repository),不再需要經費做問卷調查,即可完成資料探勘為資料加值,進而提供服務,獲取市場利潤,創造數據經濟價值。

開放資料案例2
「資料私有財與公共財之間,如何取得最適平衡點?」知名獨角獸企業優步(Uber),在2017年1 月9 日推出「優步 Movement」,以網站形式公開優步蒐集之巨量資料,也就是每位優步會員的行車旅程紀錄。迄今已有25個城市可查詢,包括波士頓、舊金山等。

這些長時間累積持續蒐集的行程數據,經過去識別化處理與適當分析之後,能評估在不同地點間車輛移動所需的時間;也可比較不同時段的交通壅塞狀況,以及城市內舉辦大型活動或臨時關閉道路等事件,對交通運輸的影響;也能進一步建立跨區域或區域內模型,幫助政府改善既有運輸設施、提升公車系統效率,有助節能減碳,減少社會成本。優步此舉不僅便民,善盡企業社會責任而提升其企業形象,更與公部門共創「三贏」!

優步資料本屬私人企業之私有財,卻因為開放運動而成為裨益公眾利益的資料公共財,能在股東權益與社會利益之間,找尋出一條資料治理之成功途徑,極具參考價值!

結語
巨量資料是當前經濟的「新能源」,其生產、儲存、運用及治理,已成為各國產業競爭力的根源。所以,落實資料治理政策,是政府最重要的核心工作之一。

廣義而言,所有的公部門、國營事業、公營事業、公用事業,應優先落實資料治理與智慧揭露的核心業務,同時藉由公私伙伴關係,進一步擴大資料治理的創新應用與附加價值,也可為年輕人帶來相對高薪的數據分析及加值應用之工作機會,為台灣產業轉型與升級注入活水源頭。其中,開放資料扮演了關鍵角色。

然而,資料治理政策在導入開放資料的過程中,政府部門不僅有實務上的挑戰,亟需一套清晰可行的實作指南,對於開放資料的政策走向、法源依據、以及如何與民間合作,建立健全之生態系統,均需掌握全球發展最新趨勢及其成效,方能因應當前外在環境變化,找到台灣的市場定位與利基!


(原文刊登於2019年1月號 哈佛商業評論)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