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縣市的綠能政見在哪?

聯合報–台灣縣市的綠能政見在哪?2018-11-04 23:49 
 許志義/亞洲大學管理講座教授,中興大學合聘教授(台中市)

九合一選舉迫近,但除了反空汙之外,綠能發展策略的相關政見,迄今尚未成為候選人的政…

九合一選舉迫近,台灣理性選民愈來愈關注:候選人若當選,是否能為選民帶來正向經濟動能?改善環境?提升社會福祉?其中,除了反空汙之外,綠能發展策略的相關政見,迄今尚未成為候選人的政見主軸。

事實上,落實再生能源與循環經濟,已是先進國家地方首長競選政見中,不可或缺的一環。例如舊金山市與柏克萊市的市長積極推動智慧城市,並已承諾二○三○年再生能源發電比率,高達一百%!猶他州的鹽湖市預計二○三二年、麻州的劍橋市則預計二○三五年,達標一百%綠能循環經濟,包括購買「綠電憑證」在內。意思是城市首長落實永續發展精神,代理全體居民善盡地球公民責任,人人引以為榮。

同時,亦因布建大量分散式在地綠能,從而降低電力公司發生突發性緊急事故造成該城市的缺電風險。當然,也減少了傳統發電造成的空汙影響。這種創新開放的多贏政策,那有選民不愛!

目前美國超過八十個城市,均已設定一百%再生能源發電時程表,市長或市議會必須規劃綠能發展如何結合智慧建築、智慧社區、智慧工廠、智慧交通電動車及循環經濟之相關配套政策措施,增加各種智慧型新興產業之年輕人高薪工作機會。

更引人注目的,加州布朗州長今年九月十日簽署《州參議院一百號法案》,規範全加州必須在「二○四五年之前」達到一百%綠能發電與潔淨電能!這就是為什麼加州(特別是矽谷)能夠吸引各種能源物聯網,應用於智慧生活科技創新商機的政策因素。

相較之下,台灣呢?

我們樂見環保團體先前呼籲各縣市首長參選人應提出具體綠能發展的政見,並公布三項指標:是否了解目前所在縣市推動的綠能及解決方案?是否有鼓勵公民參與綠能發展的競選政策?是否有結合民間與地方資源,以推動綠能發展的競選政見?

城市平台是人類聚匯與沉澱,進而形成文化與科技特色的據點;而智慧城市、綠能發展、循環經濟,則是互為整合加值應用的新興產業生態系,也是所有城市領袖們努力追求、競相拚比的關鍵績效指標。問題是,目標的訂定容易,如何找出一條可行的技術道路圖象,進而落實,才是選民真正關心的重點!

我們已飽受環境汙染的荼害,縣市首長們責無旁貸,必須確保下一代的健康無虞;衷心期許縣市首長候選人,能夠少一點口水、多一些牛肉,提出具體落實發展智慧城市的綠能創新政見。

文章刊登於 2018.11.04 聯合報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