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勝選 凸顯主流媒體偏離底層廣泛民意

遠見華人精英論壇文章

川普勝選 凸顯主流媒體偏離底層廣泛民意

川普94狂,顛覆所有主流媒體的預測,當選美國總統,引起各城市大小示威抗議運動不斷。這種現象,除了反映美國社會價值觀嚴重分歧的現況,也凸顯主流媒體選前報導,確有偏離底層廣泛民意之嫌。

川普曾自誇:「我是社交媒體天才!」「我是寫140個字的海明威」、「社群媒體就像是讓我擁有一家不會虧錢的報社」。川普幾乎不花任何廣告費,積極在社群媒體經營,成為風靡網海的意見領袖。憑其政治素人,利用行動網路社群崛起而致勝。

川普靠Twitter、FB打天下,粉絲逾1200萬,遠超過希拉蕊。他藉由激烈言論,甚至不惜挑撥種族仇恨,反而嬴得底層階級者共鳴,成為M型社會逾2000萬邊緣群眾的「代言人」。

希拉蕊陣營當然也不斷藉由主流與社群媒體,嘲笑川普的言論主張,持續敵對。

雖然,川普在幾場大選辯論過程中,並非擅長公共政策的完整論述。但眾多視川普為代言人的萬千底層網友,已將華府與華爾街視為操弄權勢者,莫不期待川普開創新局。

尤其川普宣布競選的第一時間,即前往充滿失業工人的「鐵鏽帶」。隨後又趨前訪視被非法移民者傷害的家屬,站在哭泣家屬身旁痛批罪犯。這種有別於傳統政治人物,與好萊塢巨星或政治A咖明星一起造勢的場景,顯示了選舉市場「商品的差異化」。

傳統上,主流媒體幾乎由當權者者把持。如今····

(未完,詳全文:https://www.gvlf.com.tw/article_content_12193.html)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