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淨零 開放民間微電網

聯合報 民意論壇文章

邁向淨零 開放民間微電網

許志義/中華大學特聘教授、台電前獨董(台中市)

111年4月25日刊登於聯合報第12版民意論壇

2022-03-09 01:07 聯合報 / 許志義/中華大學特聘教授、台電前獨董(台中市)
20220425聯合報邁向淨零-開放民間微電網

分散式能源/電網是多次大停電後,政府及台電經常提到的政策轉型。前者是指分散在各地各角落,小規模之綠電設施(創能)、電池系統或電動車(儲能)、需量反應(節能),搭配燃料電池/輕柴油發電機等,形成所謂的虛擬電廠/另類電業。這種本質上以推展「綠能」為目的之分散式能源,在台灣雖剛起步,但在先進國家早已蔚為風潮,其電業法規都需因此而重新修訂。

後者是指智慧綠能微電網有效聚合各種異質性分散式能源的營運模式,也是整體電網韌性與靈活性的重要關鍵,被定位為浄零排放(智慧社區)及再生能源極大化的殺手級應用。惟其面臨之挑戰實非同小可!

面對多個社區型或區域型之微電網群集,彼此之間以及它們與中央大電網之間,如何落實無縫支援、互通有無之「共贏」關係,誠非易事!尤其針對電表前端,且由不同營運商所掌控之多重微電網群集整體市場運作,先進國家仍在探索中。

通常微電網之綠能比率皆甚高,但因即產即銷、自給自足,能極大化利用在地之綠電,效能較高、風險有限;更重要的,也因此而減少間歇性太陽光電與風電過剩而大量併入中央電網。在此情況下,可穩健整體電網韌性。這正是台電「穩供」亟需「轉型」之關鍵!

微電網因位於配電系統,又具有「孤島運轉」獨立自主功能,可有效降低對高壓輸電設備的依賴,避開大停電波及之風險;同時,也去除居民抗爭「鄰避設施」的社會成本,實應推展。

由於微電網先進技術與商業模式正快速發展,眾多利害關係人中最重要者,仍是電力公用事業及政府管制機構。

通常,離島地區或特定用途(如偏郷救災、國安軍事等)之微電網,傳統電業為善盡供電義務之法令遵循,相對較獲重視與支持。

台電基於國營事業使命,對微電網佈建亦甚支持,已有離島型與救災型微電網。惟當前為達2050浄零碳排,主政者需有超前部署新思維:不妨參考先進國慣用的「監理沙盒」實驗,開放社區型電表前端之微電網,發揮民間活力及創意,再據以修訂妥適政策,搭配電力交易機制,讓市場誘因引導資源配置,無需長久依賴補助而達「浄零」。

(原文刊登於2022年4月15日聯合報民意論壇)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