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分級電價 因應尖峰缺電

聯合報 民意論壇文章

以分級電價 因應尖峰缺電

許志義/中興大學國家政策與公共事務研究所教授(台中

電力,是一種服務。服務業的特性,是需求有明顯的尖峰與離峰之別。

餐廳是最常見的服務業。我們都有經驗,當供不應求時,經常以排隊等候解決尖峰時段座位不足的問題。同理,電力需求管理也可將供電品質區分為不同等級,提供電力用戶自主選擇。供電等級高(亦即可靠度佳)的電力服務,電價較高;反之,則較低。

至於供電品質或等級的衡量,通常包括幾個面向:尖峰時段暫停用戶端之部分供電容量比例大小、每次暫停時間之長短、暫停次數及其頻繁程度、暫停電力是否有事前通知、通知時間之緊迫與否等。電力公司可藉由統計分析,針對各不同電力客戶群組之用電屬性,加以分類,包裝成不同價位的菜單(電力等級)供用戶選擇。

電力用戶會自行評估在各種不同情境下最有誘因的電價方案。這種分級電價,若其所造成用戶端的潛在缺電成本,低於電力公司提供的經濟誘因,則這種分級電價,對於電力公司與用戶乃是雙贏。

值得注意的,同一個電力用戶能承受的缺電成本,經常因時因地而異。舉例來說,某人進行緊急手術,如果遇上醫院斷電,其所承受之缺電成本影響,可能是生命能否延續。相對地,同一個人吃完晚餐,正一邊轉著電視機遙控器一邊打盹,根本不必擔心被停電了,反而能安心好睡,甚至節省了電視機的用電支出。可見缺電成本在不同的情境下,有天壤之別。

目前台電除了傳統時間電價與季節電價外,已提供四類分級電價,包括:計畫性減少用電措施、臨時性減少用電措施、需量競價措施、空調暫停用電措施。其中,需量競價措施是一種「群眾外包」,甚具創意的分級電價。在五月卅一日關鍵尖峰時刻,計有四○六個參與用戶總計抑低高達卅九萬千瓦負載,確實舒緩了當天的限電危機。未來台電可考慮繼續推廣更具彈性的多元化分級電價。

一般小型電力用戶因忙於工作,又欠缺電力管理專業知識。因此,先進國家之電力用戶亦可委託「第三方」協助管理其電能,如:能源服務公司、用戶群代表等,可以更精準掌握如何在適當的情境與時機,減少不必要的電能浪費,甚至加裝智慧能源管理系統,藉由App遙控家電設備啟停(如智慧插座),還可事先模擬,設定最適化系統之操作,頗值得仿效。

分級電價不但可提供合理誘因,促使消費者改變用電行為,有效管理電能使用型態,更重要的,還可有效降低發電設備閑置的備用容量,促進整體電力資源之有效利用,值得積極推廣。

(原文刊登於2015年6月7日聯合報民意論壇)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