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揭露 經濟轉型推手

聯合報 民意論壇文章

智慧揭露 經濟轉型推手

許志義/中興大學國家政策與公共事務研究所教授(台中


Netflix串流媒體來台,以一個月免費吃到飽招攬國人下載App,此舉被視為蒐集與應用中文消費者視聽體驗資料。

有別於傳統電視只能於特定頻道、固定時間與空間收看,Netflix不僅讓消費者「隨時、隨地、隨意」下載影片影集,更透過蒐集用戶看片經驗,篩選推薦偏好的內容。這種「量身訂製」的應用與服務,是其在全球擁有超過六千五百萬訂戶的關鍵因素。

不僅數位媒體,連電力事業也有類似服務。美國已有超過七十家電力公司推出綠色按鈕(Green Botton)免費App,讓用戶可下載隨時掌握用電資料,也可授權第三方加值利用,提供更經濟實惠用電方案。

谷歌地圖更是當前全球民眾出門最常用的App應用程式之一。

上述商業模式都是即時蒐集使用者經驗後,從龐大資料中提供貼近消費者的推薦選項清單,創造更多商機與附加價值,這就是當前數位經濟體制下「智慧揭露」的成功案例。

自二○○九年以來,美國總統歐巴馬即積極推動智慧揭露,具體政策包括:鬆綁相關法規、頒布新行政命令,擬定公私部門以數位資訊取代類比資訊的步驟與進度,訂定資料揭露的標準化格式與程序,大幅公開政府各部門資料集等。一三年白宮公布「智慧揭露與消費者決策」成果報告,涵蓋醫療保健、能源環境、教育訓練、金融、電信、交通、食品營養及公共安全八大領域。

保障個人隱私,是智慧揭露的重要前提,取得資料應該去識別化。去識別化之判斷準則與規範,美、日、歐盟都積極立法管制與防範措施。我國行政院也將個人資料保護法修正草案送交立法院審議中。

行政院長張善政,兩年前即積極宣導智慧揭露之公開資訊措施,鼓勵企業界(尤其有公共利益導向的公用與國營事業)推出貼近消費者的智慧型創新服務,實為當前推動經濟轉型重要方針。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提出成立物聯網國家隊,並主張不大幅調漲電價之能源與綠色產業政策;台電公司亦將於四月推出「多元時間電價」方案。筆者以為,有關單位應積極推動智慧揭露(如綠色按鈕App),讓用電戶掌握自身用電資料與習慣,大幅降低供需雙方資訊不對稱及整體社會的交易成本,甚至可委託專業第三方推薦量身打造的方案,降低用電支出,亦可紓解電源短缺,與電力公司、社會共創「三贏」。

這方面政策法規與措施應與時俱進,如何適度鬆綁電業法,值得政府投入更多心力!

 

(原文刊登於2015年3月13日聯合報民意論壇)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