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準備好應對「鄉民正義」?

聯合報 民意論壇文章

政府準備好應對「鄉民正義」?

許志義/中興大學國家政策與公共事務研究所教授(台中

總統投票前夕,周子瑜所謂「認同自己是中國人而驕傲」的影片,被瘋狂轉傳,比起二○○四年「三一九槍擊」的兩顆子彈還令人震撼。據調查,有七十一%年輕選民因為這個影片,用選票來表達自己立場。

行動媒體效應在最近的國際外社會重大事件,都發揮了相當大影響力。只要一個網路訊息,就能發揮出超乎預期的群眾串連效應。從先前的秒買秒退滅頂事件,到高雄三姊弟布丁事件等,網民就單一事件接力串連出接二連三的訊息,形成「鄉民正義」,儼然成為新的一股輿論制裁力量。

這些事件在網際網路一夕間造成社會巨變,是資訊財的特質:「無遠弗屆,鉅細靡遺」所帶來的影響。

在網路世界,資訊傳遞完全不受時空限制,可立刻把即時事件,鉅細靡遺、無遠弗屆傳布世界各角落。Facebook、Twitter等社交平台不需要有機器設備,每天產出訊息,成為全世界主流社會中最重要文字、圖片資訊提供者。Youtube不需要有攝影棚,卻成為全世界最大的影音內容提供者。這些網路平台沒有所謂產能、頻道受限的問題,現在行動電話透過各種免費通訊軟體App,可數百萬、數千萬、甚至數億人即時下載,訊息可隨時溝通,卻也可瞬間刪除,消失無形。

網路議題是透過網友串連也就是一種群眾外包的力量,旋風所至,鄉民在彈指之間可獲得正義或發揮正義,或者能發揮自己力量幫助別人,這樣的成就動機,使得資訊財往往造成實體財貨鮮見的市場傾覆,一秒改變世界,影響輿論與公共政策。

相對地,網路世界經由虛擬平台而溝通建立的信任,也益加脆弱;只要鄉民們發現事實真相與多數價值信念相背離,則排山倒海的力量,也足以讓世界瞬間翻轉。

對當前政府領導人或企業CEO來說,了解並善用資訊網路瞬息萬變的特質,應更謙卑面對無疆界且無所不在的虛擬時空,除自身要謹言慎行外,更應多投入資源來培育網際網路策展人才,對台灣年輕一代資訊軟實力的素養,也應多一點道德關注,避免霸凌欺壓。

(原文刊登於2015年1月28日聯合報民意論壇)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