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準節能與智慧能源管理系統新趨勢

遠見華人精英論壇

瞄準節能與智慧能源管理系統新趨勢

許志義/台北商業大學榮譽講座教授、中華大學特聘教授

112年11月28日刊登於遠見華人精英論壇 國內外政經版


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將於11月15日舉辦「節能與智慧能源管理系統研討會」;論及節約能源是1970年代兩次石油危機發生後,各界重視的課題。尤其在當前淨零碳排與循環經濟的公共政策領域,更是一門「顯學」。

由於分散式再生能源的大量佈建及其發電的間歇性,影響電網韌性。因此,用戶需求面必須整合節能/創能/儲能,促使愈來愈多消費者時而轉換角色成為生產者,亦即所謂「產消者prosumers」。

在此情此況下,節能服務的運營模式,已從傳統上多個「單點/離散時段/單向控制」的節能設備(如某一大樓的熱泵設施),轉變為藉由智慧能源管理系統與數位平台網絡,規模化串聯眾多不同利害關係人,甚至不同區域用戶的節能設備(如多棟建物的熱泵裝置),能夠「多點/即時連續/雙向互動」調節負載,形同具有運轉彈性的「虛擬電廠」,以因應太陽能或風力發電突然遇到氣候驟變而造成瞬間電力供給的缺口或過剩。

這種需量反應結合分散式電源以及儲能系統(含電動車充電裝置)的智慧能源管理系統,形塑出「聚合商aggregator」新興產業發展的生態系。此一節能模式所產生的特性,不但具有傳統節電的「能量節約」效益,更有其「容量備用」價值,甚至還有區域間可移動性的電力供需調度效益。這對於受限於傳統電網框架,常造成再生能源發電傳輸線路的壅塞問題,亦是可被期待的「另類解方」。

智慧能源管理系統的應用,不但顛覆了傳統節能生態,展現出能源「數位+淨零」的雙軸轉型模式,在碳有價的此刻,還能創造出「碳權」的ESG永續效益。

值得注意的,由於太陽能與風力發電的邊際成本接近於零,對應於電力失衡的高額缺電成本(outage cost),顯然上述節能模式與智慧科技的應用,必須藉由健全的市場機能反映正確的價格訊號,提供合理誘因,才能讓電力市場上多元的各方利害關係人,在對的時間做出對的動作,彼此撮合,以確保電力輔助服務、壅塞治理、能量及容量市場的供需即時平衡。

更重要的,市場規則與交易秩序的維護與監理,必須以法制作為規範基礎。這些配套措施,都需要國家能源戰略制定者予以重視,及早規劃,超前部署。

(作者為中華大學特聘教授、台電前獨董;原載於《自由時報》,本文獲授權轉載)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