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學習,讓無價知識提升自我價值

哈佛商業評論─數位版文章
許志義 Jyh-Yih Hsu

社會百業,幾乎每個人都因自己所擁有的知識或獨特資訊,而占有某種優勢。現今,各領域新知迅速發展,尤其是這一波「第三次工業革命」,相較過去兩次產業革命,知識的能量與密集度相對更高。

第一次產業革命由農業轉進工業社會,勞工在高度分工的工廠作業,所需的工作知識較為單純。但此次從工業社會進入資訊社會,除了專業技能,還需要培育資訊素養、廣泛的跨領域知識,更別說下一波的人工智慧了。因此,若個人想持續提升競爭力,勢必得不斷吸收新知,更重要的是,必須「學習如何自主學習」,亦即「Learn how to learn」。

自主學習的重點,在於「問對問題,有效求解」。問對問題,即是提出有意義的問題,特別是深入思考如何提出5W1H中的「How」,最為關鍵;至於求解,除了找出解答,也應該注重知識管理。畢竟資料並不等於知識,人蒐集所需的資料,轉化為有意義的資訊後,還需要經過記錄、系統化整合、存取、歸納這些過程,才能真正將知識內化,進而變成自身的智慧。

現今的學習方式,亦能打破傳統升學框架,以法國創新的程式學院School 42為例,標榜招生不問學歷背景,只要通過邏輯、電腦程式語言等一連串的考試,即能入學,且完全免費。2013年成立至今,平均每年近八萬人申請,錄取人數僅約900人,其中40%沒有高中文憑。可見取得專業知識不再是少數精英的專利。再者,受惠於網路、科技的便利,知識的無敵對性、無排他性、供給邊際成本為零等特性更能彰顯,降低了自主學習者間溝通、分享的成本,更容易互相學習,獲取跨領域知識。

孔子說人能弘道,非道弘人,事實上,道(知識)不但可以弘人,還可以弘企業、弘國家。當前世界上的獨角獸公司(市值超過十億美元者),都是擁有創新專利的新創企業,在在顯示了知識的價值只會持續上升,而且知識追求的重要性,亦會更加被強調。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亦曾指出,二十一世紀最大的單一產業,是終身學習的回流教育(recurrent education)。

不過,雖然如今獲取知識更便利,管道也更多元,但知識終究無法贈予,個人仍須靠自己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主動保持學而時習之的心態,才能與時俱進。

(原文刊登於2017年11月15日哈佛商業評論)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