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電救急 加碼「需量競價」

缺電救急 加碼「需量競價」

2017-08-10 03:43聯合報 許志義/中興大學應用經濟學系教授、台電獨立董事(台中市)

日前花蓮和平電廠輸電鐵塔風災倒塌,電力系統尖峰供電能力驟減一三○萬瓩。接著,屋漏連夜雨,台中火力電廠七號機組跳機,繼而一號機組爐管破裂,所幸台電現場員工冒著高溫危險,緊急修復,且加速完成鐵塔復建,實應予肯定!

尖峰缺電問題究竟如何解決?

現階段面對缺電危機,供給面除了加速預定併聯的大林與大潭火力機組之外,「新建」發電設施已緩不濟急。立竿見影的解方,在於電力需求面管理。

需求面「削峰填谷」的重點,是抑低下午一至三點的尖峰負載。此時需仰賴「誘因」激勵,而非「價格」驅動;前者如台電現行之需量競價方案,後者如時間電價方案(主要為長期節約用電及減少尖峰用電,短期內通常效果有限,因其價格彈性早已反映了)。

近來「需量競價措施」單日抑低尖峰負載最高可達五十萬瓩,相當於台中電廠單一機組容量,成效甚佳!在此關鍵時刻,應再擴大激勵誘因,使其總抑低量跨越台電系統最大單一發電機組容量(九十八萬瓩 ),以免尖峰時刻機組當機,導致用戶端限電。台電公司也已經將回饋誘因從每度電十元,增加到十二元,方向至為正確!

基本上,因應尖峰缺電要有購買「保險」的觀念,供給面應準備適足備用容量,需求面宜擴大需量競價,並積極推動「自動需量反應方案」,可直接控制用戶端負載,增加電力調度彈性與流動性。

目前,台電電力系統出現「供電警戒」橘色燈號時,表示電力系統仍有九十萬至二百萬瓩的備轉容量,實無需要強制行政機關在下午尖峰負載時段關閉冷氣,讓社會大眾誤以為是「限電」。

建議可仿效地震時發布天災緊急通知民眾簡訊之作法,當台電供電系統出現「限電警戒」紅燈號誌(備轉容量小於九十萬瓩)或「限電準備」黑燈號誌(備轉容量小於五十萬瓩)時,由台電或能源局發送簡訊給社會大眾,籲請節約用電,共度危機。行政機關也同步配合執行關閉冷氣系統。

這種電力系統偶爾出現「紅色」號誌的機率,今年僅兩次、去年一次,相對遠低於「橘色」號誌(今年六十一次),如此可大幅減少無冷氣可吹之民怨。

雖然政府有關單位傾全力降低限電風險,落實節能減碳之努力,也確實抑低約廿萬瓩尖峰負載,但實無需矯枉過正,執行方式允宜適度加以調整。

畢竟發電系統的核心價值就是生產電力,滿足用電者需求。既然發電容量仍有餘裕,而且是大於台電系統中最大的一部發電機組(淨出力九十萬瓩),表示沒有立即或明顯限電危機,毋需降低民眾的生活品質、公務機關的服務價值,犧牲吹冷氣的權利。

文章刊登於 2017.08.10聯合報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