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綠電變便宜…要三管齊下

把綠電變便宜…要三管齊下

2017-07-05 01:39 中興大學 許志義

再生能源運用已是普世價值。即便美國川普總統宣布退出巴黎協定,卻未見其他國家跟進,反而促使更多國際組織堅守綠能價值,持續推動地球減碳降溫之道。

然而綠能的普及運用並非一蹴可幾,完善基礎建設、良好公眾意識、健全國家政策、以及共生共榮的金融機制等,方能期望達致能源轉型成功之綜效。

以綠能基礎建設而言,包括研發型與示範型的綠能電廠、設備、或分散式發電與儲能系統。過去十年來,伴隨再生能源發電量快速成長,設置及發電成本也快速下滑,例如太陽光電成本已顯著下降49%,陸域風電則降低16%,離岸風電更降低44%。會有此發展趨勢,除受惠於科技進步、硬體成本快速下降,亦是各國政府與公民堅持綠能優先信念,持續導入再生能源而實現的「學習曲線」,促成綠電價格下跌。

根據Bloomberg New Energy Finance統計,2016年全球潔淨能源科技投資2,436億美元,與2015年全盛時期逾3,000億美元規模相較下滑20%,但綠能新增裝置容量卻僅減緩2%(約3.8GW)。解讀其背後的意涵,正是凸顯出「綠能價格變便宜了」!

不過,便宜的幅度仍然不夠,未來必然會更巨幅下跌。問題是:下跌的幅度多快?持續多久?特別是過去再生能源受批評最多的,就是其價格過高的問題。筆者認為,若要進一步排除此一推廣障礙,應積極由幾個層面下手:

一是產業界宜掌握當前綠能減碳風潮,積極搶攻國內外市場,並以豐富的量產與建置經驗,努力尋求以進一步技術突破來降低硬體設備成本;其二是政府有關部門藉由政策法規面的創新或鬆綁,營造更有利於綠能產業長期發展環境;其三是學、研界應持續聚焦於綠能科技與營運模式之創新發展與突破,使綠能產品或服務標準得以獲得公開驗證、持續改善、便捷交易,並開創最適的商業運作模式。

台灣是否能順應國際綠能潮流,完成能源轉型理想?據筆者觀察,這並非無法達成,但仍需要多方努力。台灣民眾利用綠能的意識已有相當基礎,太陽光電的設置實績也不斷成長,且綠色金融機制也逐漸成熟;然而,若要達到2025年再生能源電力占比20%的目標,仍有相當大的努力空間。除了需要持續相關研發投入外,永續且合理的政策鼓勵、具備銜接產、學、研能量的驗證技術平台,並建構創新綠能的生態系等,都是當前重點課題。

因此,「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的綠能相關配套規劃確有其必要性,筆者相信,未來在此計畫架構下,結合技術創新與育成等機制共同推展,終將可達到全民共享綠能成果。

(作者是中興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教授兼產業發展研究中心主任)

文章刊登於 2017.07.05 經濟日報 。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