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計畫題目: 開放資料、大數據及資料探勘之研究再生能源數據倉儲之建置與應用
計畫主持人: 許志義 教授
共同主持人: 林冠成 教授
科技計畫編號: 105-2221-E-005-067-
計畫進行期間: 105/08/01~106/07/31為止

  感謝科技部經費資助,此平台為科技部計畫執行之部份成果,提供所有網友免費下載及運用。

關於本開放資料平台說明分為二大部份:

(1)再生能源大數據開放資料平台特色說明:

    本開放資料平台,初步已完成台灣20159個太陽能發電案場BigData資料收集與建置,總計約一百四十九萬筆,此開放資料經過標準化處理,屬於五星級資料需求格式中第三星級格式(CSVJSON)資料。本開放資料平台資料庫採UTF-8編碼,提供最具兼容度之特殊字元支援,並與國際接軌。本平台提供快速與友善之操作介面,完整多元的查詢功能,方便使用者容易查詢及取得所需資料,開放資料平台並提供豐富多元的匯轉下載格式(excelcsvjson),供使用者依應用需求取得各類型態之開放資料,提升使用者開放資料之應用性、有用性及易用性。

(2)FAQ

Q1:為什麼此太陽能發電相關資料,僅有2015年的資料?

A1:本資料庫為科技部委託資助之小型示範計畫,目的是為了讓更多關心再生能源發展的利害關係人,可進行台灣相關再生能源資料免費查詢與應用,進而將此開放資料之效益達到最大化目標。目前僅限9個太陽能發電場址,故目前僅能匯入2015年的太陽能發電相關開放資料,未來我們希望能匯入更多能源開放資料以提高應用廣度。誠擎歡迎各界指教與督促,同時也歡迎各界委託再生能源相關資料庫建置或運用專題研究。

Q2:為什麼部份月份資料為空白數據?

A2:由於所提供之太陽能發電相關資料之9個案場,其中彰化竹塘、高雄岡山、雲林斗六,此3個案場短缺1月、2月份的資料;嘉義大林案場,短缺3月、4月、5月、6月的資料;故上述各案場均欠缺原始資料來源,其餘案場皆有12個月份完整資料。至於上述短缺資料原因,係因氣候條件或該案場太陽能發電相關硬體設備未能即時記錄相關數據,故造成部份縣市所收集到的太陽能發電資料為空白數據。

Q3:為什麼大部分太陽能發電案場的資料是每5分鐘一筆資料?只有雲林斗六案場所收集的資料是每十秒一筆?

A3:此案場太陽能發電相關硬體設備所設定之時間為每十秒鐘記錄一筆,與其它案場不同,縮短資料傳回時間,故頻率與其它案場有所不同。